close

山東援藏姑娘陳婧:用熱血和勇氣點亮珠峰的光明使者

“通電啦!珠峰亮起來瞭!”隨著一盞盞燈泡的點亮,5200米的珠峰上緊張的氣氛立刻被歡呼和雀躍聲擊散,洋溢著幸福笑容的藏民同胞為來自山東電力集團的36名援藏青年奉上潔白的哈達。

“燈亮起的那一刻,我的眼淚奪眶而出,在藏民同胞桃園靜電機出租眼中的期待變成現實的那一刻,我突然體悟到深深的成就感。”回憶起珠峰大本營通電的那一瞬間,陳婧依舊心潮澎湃。

陳婧,濰坊供電公司基建部技經專工,高級經濟師,註冊造價、咨詢、監理工程師。2013年7月,作為國傢電網公司援建西藏的首批女性,陳婧來到雪域高原,開始瞭為期一年的援藏生涯。



陳婧(右二)在藏族村民傢中進行戶表驗收工作。 陳婧供圖

告別親人,為藏族同胞帶來光明

“我們不能拖她後腿,既然她選擇瞭去西藏,我們隻有全力支持她,讓她毫無顧慮地大步向前。”得知陳婧援藏一年的消息後,陳婧的傢人把擔憂和不舍埋在心底——盡管答應陳婧援藏是一個“艱難的決定”。

2013年7月,陳婧毅然告別瞭傢人,踏上瞭援藏的道路。告別七旬的雙親和即將踏入中學的兒子,陳婧也難以離舍,“但如果離別一年能為藏族同胞帶來光明,我覺得值得。”

陳婧曾經對西藏充滿瞭幻想,“那裡山川壯美,藍天白雲和觸手可及的純淨”,但是現實很快把她從詩情畫意中擊醒。剛抵達拉薩的陳婧被強烈的高原反應包圍著,由於氣候幹燥,她總是嘴唇開裂、鼻腔充血,每天早晨洗臉、擤鼻子都會“血濺”臉盆壁﹔飲食的不習慣也讓她體質迅速下降,血壓從內地的74飆升到133,脈搏從67升到97,感冒更是傢常便飯。

“最開始的日子十分艱辛,特別是晚上,整夜的失眠讓本來就漫長的夜更加的漫長。”陳婧說。

在援藏青年歡迎會上,領導特別叮囑陳婧,“這裡路況差,條件艱苦,你一個女同志盡量不用去現場,盡量留在海拔台中靜電油煙處理機出租較低、條件較好的拉薩。”但是挑戰越嚴峻,陳婧內心“不認輸”的精神也就越強大。“窩在傢裡怎麼管理工程?怎麼瞭解情況?”執拗的陳婧毅然選擇瞭與同事們一起深入現場驗收、收集資料、開展結算。

讓陳婧印象最為深刻的是來到日喀則的第15天,她和同事第一次去薩迦線路現場驗收,途中車輛不慎掉進瞭草甸的陷阱,一邊是雅江,一邊是峭壁的道路,那種生命不受掌控的感覺讓她真正地產生瞭畏懼感。“害怕是正常的,關鍵是要戰勝這種害怕的感覺,冷靜面對……”半個多小時,陳婧和同事設法走出瞭草甸的陷阱。這次驚險的經歷讓陳婧感受瞭工作的危險性,也讓她快速成熟起來。當同事打趣“咱們這是在用生命驗收”時,陳婧笑瞭,無畏地笑瞭。

“西藏就是我的‘第二個傢鄉’”

雖然工作和生活條件異常艱苦,但藏族同胞和親人、同事讓她隨時都能感受到的溫暖總給她莫大的勇氣。陳婧最難忘的是她在3800米高原度過的生日。那天,藏族同胞端來瞭香噴噴的酥油茶,援藏兄弟精心準備瞭精致的燭光晚餐,她的傢人送來瞭貼心的問候,她的濰坊同事從萬裡之外寄來瞭鮮花……“藏族同胞就是我的傢人,西藏就是我的‘第二個傢鄉’。”陳婧深情地說,“在藏族同胞的眼裡,我們就是光明的使者,所以我要最大努力地為他們帶來‘光明’,回報他們的真情。”

貢嘎是一名12歲的藏族少年,也是陳婧回到山東後最大的牽掛。“援藏快結束時,在某次戶表改造進村走訪的機會,我認識瞭因傢境貧困輟學在傢的貢嘎,和別的孩子不同,無法上學的貢嘎很孤僻,也不願和人交流,我當時腦子裡就冒出一個念頭,‘一定要讓孩子繼續上學’。” 。

為幫助貢嘎繼續學業,陳婧主動聯系瞭當地教育局,回到山東台北靜電機出租後,她仍在努力為貢嘎辦理復學手續。“語言交流困難,我就拜托藏族同事幫忙翻譯,不管遇到什麼困難也要幫助貢嘎圓夢。



貢嘎的母親為陳婧結藏式發辮。 陳婧供圖

看到陳婧對貢嘎上學的事情如此上心,貢嘎一傢人對陳婧充滿瞭感激,在他們眼裡陳婧就是恩人,就連孤僻不愛講話的貢嘎也喜歡跟在陳婧身後。

即便如此,陳婧始終覺得自己做的不足還不夠,“一年的援藏經歷,給我帶來太多的感動,隻覺得時間過的太快,隻覺得自己做的還太少。”離開的前幾天,陳婧或步行或坐車繞著日喀則市轉啊轉,隻希望能多看幾眼她的“第二故鄉”。

缺氧不缺精神,艱苦不降標準

在工作中,陳婧帶頭梳理瞭電網建設的各項規章制度,完善定額體系,主動聯系傢鄉公司寄送成套2012版的定額及即將實施的新版定額﹔在援藏隊伍中,陳婧鼓勵開展技經人員的傳幫帶,普及技經管理知識,讓公司對技經管理工作有瞭廣泛深入的認識,讓技經管理工作上瞭新臺階,為農網工程造價管理的順利開展奠定良好基礎。

在工程驗收過程中,陳婧總是爬上一個個山坡、跑下一個個山谷,仔仔細細的驗看桿號、基礎、接地、鐵塔、螺栓。“每天晚上8點多帶著滿身的塵土回來,總有人開玩笑建議我把塵土收集起來裝進袋子,帶回傢作紀念。”

令陳婧最為自豪的是在山東電力集團36名志願者的協助下,珠峰大本營的送電任務圓滿完成。

“看著送電後,藏族同胞露出得燦爛笑臉,我心裡就湧現出一種自豪感,自豪能作為一名電力人,能成為光明使者中的一員。”再次回憶起珠峰大本營送電任務的完成,陳婧語調中透漏出自豪和愉悅。“珠峰大本營成功送電有效解決瞭一直以來制約定日喀則經濟社會發展的瓶頸,為攀登珠峰照亮瞭道路,也為建成珠峰世界旅遊目的地奠定瞭堅實的基礎。”

離開西藏已經一年多的時間,陳婧援藏的責任、擔當和情緣仍在繼續。離開時,投資1.5億的2013年戶表改造工程、甲孜變10千伏配出工程等城網工程尚未結算完畢,陳婧始終牽掛工程結算進度。如今,陳婧幾乎每周都會接到諸如工程變更的處理、工程量的計算、節餘物資的處理此類的電話求助,她總是耐心解答並運用自己的專業知識提出合理化建議。

“如今,‘缺氧不缺精神,艱苦不降標準’的援藏精神已經已成為我的座右銘,我將繼續傳承援藏使命,傳承光明使者的使命,為這片美麗的土地上貢獻自己微薄的力量。”陳婧說。(中國青年網記者 宿希強 王亞茹)

(責編:史雅喬、蔣琪)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n6rk7z6x3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