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0人,300天,N次“出生入死”打造《戰狼2》

《戰狼2》動員瞭中非群眾演員約1000人,現場拍攝的時候就聽到河南話當中摻雜著英語,東北方言混著安徽話和索馬裡語,特別超現實。




《戰狼》

《戰狼》第一集的成功給吳京帶來許多壓力, 愛情也想要,情懷也想要,戰爭也想要,暴力也想要,什麼都想要 ,取舍就成為一大難題。因為一直想 全面升級 ,做一些前人沒有做過的嘗試,沒有遊戲規則可供參考,所以《戰狼2》的劇本吳京就改瞭十幾稿。吳京表示自己最大的目的就是 讓中國的士兵走出國門 。

《戰狼2》動員瞭中非群眾演員約1000人,現場拍攝的時候就聽到河南話當中摻雜著英語,東北方言混著安徽話和索馬裡語,特別超現實。現場用的都是真槍配空包彈,中國式 五六改 、 八一杠 等一共五六十把沖鋒槍;動用瞭10輛真坦克,2輛用於爆破戲的模型;毀掉的車輛不計其數。

影片上映五天票房已超12億,看走勢極有可能提前預定瞭今年華語片票房冠軍,《戰狼2》制片人張苗表示,一切都是 天道酬勤 ,回首過去一年的付出與辛苦都是值得的。

劇本

第2部開疆,第3部漂泊

在吳京的腦海中,《戰狼》系列有一個宏偉的藍圖:第一部是守土,第二部是開疆,第三部是漂泊,後面還有兩部還不能透露。其實《戰狼2》的劇本在第一部開機之前就有瞭,到項目推進時再重新調整。吳京從2008年開始構思這個系列, 那時候整個社會充滿瞭中性美,整個社會的情緒包括演藝圈的情緒都好消沉,我覺得很迷茫。那時候特別想告訴中國人,中國還能打 就想闡述這個目標而已。一個國傢不強大,你就沒有話語權。我40歲瞭不可能沖鋒上戰場,但我可以通過鏡頭語言向老一輩的軍人致敬,也告訴現在年輕人們,中國人其實不乏彪悍之氣。

實際上,《戰狼2》的劇本,在《戰狼》第一集沒開機之前就有瞭,但重新落實的時候,又經過瞭很多調整,吳京說, 因為時代不同瞭,武器不同瞭,政策不同瞭,國傢都不同瞭,所以,你要進行調整。

拍攝

國內戲份就拍瞭137天

《戰狼2》原定的拍攝周期是4個月,120天。但是由於天氣等意外情況,光是在國內的戲份就拍瞭137天,後面去非洲取景拍攝又遭遇重重困難。 有人簽證下不來,所有人等;今天下雨瞭,為瞭一個鏡頭你拍不瞭,要等;為瞭開片第一個鏡頭,等瞭4天,等的時間都要花錢。最後超支得一塌糊塗,有三分之一吧。制片人每天見著我都欲言又止。帶著一千多人的團隊去非洲拍攝,沒有人做過,也就沒有參考,所以每一次發生麻煩,作為導演我都很著急。

500個黑人群演查簽證

在國內拍攝也有狀況,劇組因在鋼鐵廠拍戲動靜太大,被公安調查。 500個黑人群演,300個中國人群演,而且還有坦克什麼的,公安就來查。查瞭一些黑人哥們的簽證,才發現有一哥們是索馬裡難民,給他拎回去瞭;有一哥們的簽證隻到當天夜裡12點,當時下午5點他還在拍電影,走;另外一哥們更狠,他的護照到期是2015年,結果他用簽字筆把這個5後面連瞭一筆,改成2016。

非洲

8個工作人員被黑蜘蛛咬

非洲取景更是命途多舛:首先,劇組請的當地司機在貧民窟遭遇搶劫;緊接著開機前天氣突變,下瞭半個月的雨,所有通告都延遲;攝影團隊趕到的時候與警察擦肩而過,機場剛發生瞭一起貨機劫案,涉案金額1500萬歐元;在德班取景時,山底發海嘯,店鋪都給淹瞭;在獅子園拍攝時沒被獅子或蛇攻擊,但七八個工作人員都被黑蜘蛛咬瞭,攝影師半身麻痹直接就進瞭醫院

殺青之後吳京對朋友感慨道: 從去年的6月19號到今年的4月16號,戰狼我終於拍完瞭,起碼我活著回來瞭。

15位當地黑人維持秩序

《戰狼2》在非洲某貧民窟取景時安排瞭15位當地黑人維護現場秩序,他們警告攝制組: 12點鐘之後一定要撤退,因為這些貧民窟的人起床之後就開始喝酒,喝酒之後我們就控制不瞭瞭。 吳京回憶在實際拍攝過程中,有30位保安到場: 我一看11點45分,人越來越多瞭,你就得準時撤。其實在那邊,基本上每一個中國人都被AK指過頭或被搶劫過。當地輪管的同志們就說萬一遇到搶劫一定不要盯著對方,不然人傢會覺得你要記住對方的臉,一槍就把你斃瞭。

道具

10輛坦克台北靜電油煙處理機出租

最後一場大戰動用瞭大量的坦克,有的用台北靜電機租賃來漂移,有的用來直立,有的用來被炸當炮灰。劇組現場拍攝時用到10輛約20噸的坦克,當中6輛用來撞圍墻,另外還準備瞭2輛專門用來炸,都是59式中型坦克。吳京說: 《戰狼1》的時候,96A、59、63、BMP、86步、63A(均為坦克型號)我都用瞭。但這次是在非洲,現在整個非洲都還在用中國產的59式坦克,非洲兄弟們非常喜歡中國的武器,價格便宜,經久耐用效果好。59式坦克是中國第一代傳奇武器,奠定瞭中國 陸地之王 的基礎。我還加瞭激光測距儀、機槍,模改瞭一下。

2種軍艦

影片中出現的軍艦也是國產電影中極為罕見的,吳京介紹說,軍艦的型號是 咱們中國目前型號最新的驅逐艦和登陸艦,是052D導彈驅逐艦還有071船塢登陸艦。 吳京還細數拍攝過程中損毀的車輛: 坦克炸瞭倆,就是四輪的山地越野ATV炸瞭4個,摩托車毀瞭4個,北汽吉普毀瞭6、7個,八0毀瞭倆,其他的車買瞭幾十輛,毀瞭很多。

幕後

盒飯2個大雞腿

吳京自稱《戰狼2》的夥食相當不錯,拍這個片耗費體力大。他特意跟制片組提要求,至少保證每頓有一兩個大雞腿,或者肉排。 這是從《戰狼1》就開始延續的,吃什麼我不管,量必須夠,絕對不可以吃不飽。 吳京表示,但他本人由於還有主演的任務,需要保持身材,所以在劇組吃的盒飯都是沒油沒鹽的,水煮牛肉、西藍花、秋葵,放點胡椒粉和米飯。他說,後來體力跟不上瞭,就放開瞭吃點盒飯,盒飯挺香的。

特別感謝3個朋友

吳京著重感謝的名單裡是三位導演 劉鎮偉、陳木勝、李忠志。他介紹說,陳木勝、李忠志在機房裡面看瞭兩天素材,給瞭很多他理論上的分析, 這份關心和支持給我很多幫助 。劇本上劉鎮偉導演給瞭吳京很多的啟示,從動作上李忠志導演也幫助很大。他總結說,兩句話,一,電影不是一個人能完成的,是集中瞭所有人的智慧、心血和熱情完;第二,拍電影就是做人,做人越真誠,你的回報越多。

6分鐘開場長鏡頭怎麼拍?

拍攝3天,每天泡水10小時

《戰狼2》開篇是一個6分鐘的拼接長鏡頭,包括一段水下打鬥戲,吳京為瞭拍攝這場戲跳瞭20次水。 我1998年學的潛水,水平約等於國際三星。省去瞭學習的時間。另外4個搭戲的黑人演員套招花瞭半個多月,水下新竹靜電機租賃彩排4天,正式拍攝3天。每天在水下呆10多小時,最痛苦的就是見到水。

5個演員12個氣泡

現場拍攝則更多仰仗於專業團隊。 這次請到《加勒比海盜》系列的水下攝影師,他的自由潛水真是大師級瞭,我一次可以憋3分鐘,他差不多是5分鐘。關鍵他能夠通過鏡頭來彌補演員之間的距離,因為在水裡不戴眼鏡是什麼都看不見的,隻能憑感覺。水下5個演員和攝影師、水下副導演都沒有呼吸器,還得避免鏡頭中出現12個人的氣泡造成穿幫。

憋氣3分鐘瀕死

水下運動消耗體力本來就大,更何況是拍攝水下動作戲。拍攝中為瞭盡快下沉,吳京在身上配瞭4公斤的鉛(原計劃是1公斤)。下去上來兩條之後,他的體力就跟不上瞭。 鏡頭上到臉的時候,我已經動不瞭瞭,水開始往嘴裡浸瞭。遠遠看見救生員飛速拿呼吸器扔過來,但你就是夠不著,就往下沉。到最後這哥們直接把我舉到水面上去瞭。

13米甲板跳水遭遇水母

長鏡頭的設計是隨著吳京跳甲板進入水下動作戲,拍攝過程中,專業攝影師剛講解完動作和鏡頭,吳京正準備跳的時候就看到一隻巨大的 紫褐色水母嘩地過去瞭,這不是找死嘛 !

7艘船回不瞭岸

拍攝這場跳水戲動用瞭一艘大貨船、一艘機械船、三條救生艇、兩條拍攝船。誰知算準瞭洋流和拋錨起錨的時機,出海那天趕上大霧,所有人都回不瞭岸。 我們上岸之前用GPS摸索著,海面上根本看不見。 最終這段拼接而成的水下長鏡頭還是拍出來瞭。

演員

吳剛20天舉槍練習

因 達康書記 一角走紅的吳剛是當之無愧的老藝術傢,沒人想過這位儒雅紳士會在年近60的時候拍瞭一部動作片,而且演的還是老兵。為瞭這個角色吳剛光是舉槍就練瞭20多天,從最初開槍就眨眼到鏡頭中單手換彈夾,吳京笑稱: 他今後會是老藝術傢裡玩槍最帥的。我專門為他設計瞭一些細節,包括單手端槍,挺難為老師傅的。兩隻手端槍有人就端不動瞭,我教他在槍口掛水壺練單手端槍,練瞭好久。

餘男3次合作

從《西風烈》到《戰狼2》餘男已經是和吳京第三次合作瞭,談到這些年吳京的變化,餘男表示: 《西風烈》的時候,心態跟現在都還不太一樣,那個時候真的是條件特別艱苦,也是我第一次拍打戲。很幸運是跟吳京做對手,那個時候我沒有拍過打戲,很多經驗(都不足),吳京對我有很多照顧。從《戰狼》到《戰狼2》,我覺得他現在的成功是有原因的,而且是這麼多年的努力付出。所以現在他這麼成功,我挺為他高興的。

盧靖姍2架直升機

女主角盧靖姍在談到那場直升機墜毀的戲,依然說直想吐, 那一場戲有兩部直升機,有一部是真的,有一部是假的,假的那部呢就吊著威亞把我們繞瞭很多很多圈,暈得想吐,有一個小孩子真的吐出來瞭。所以,拍那場戲其實是挺辛苦的。 早在《狼牙》中便與吳京合作過的盧靖姍表示: 我跟京哥可以說已經認識十年瞭,他給我一個眼神我已經知道他想要的是什麼!跟他合作其實真的很舒服。

於謙第1次和外國小孩對戲

在片中出演配角的於謙也和吳京是老朋友,吳京還曾在德雲社的舞臺上客串演出,談到片中的表演,於謙表示, 這次算是第一次(和外國人對戲),那個黑人小孩,跟我一起避難的全過程他都跟我在一起,拍得特別好,是個在山西長大的尼日利亞孩子,說瞭一口流利的中國話,所以我們交流也沒有什麼障礙,他第一次見著我就於大爺,呦,我說你還認識我,他說我來之前在網上查瞭你所有的資料,把你所有的視頻都看瞭。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6rk7z6x3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